簡單的烹調,品嚐大地的豐富滋味。《野菜廚房:161道樸實美味的蔬食料理》閱讀試作

DSC_5726

小時候的家就是在鄉下,家後院有一大片田地,也幫忙祖母種過好多的蔬菜。自家餐桌上,調味也只有油鹽醬油和糖而已。農家的料理,沒有漂亮的擺盤,繁複的程序,簡單樸實,卻吃得到蔬菜甘甜滋味。日本人氣部落格 農家の台所 格主Farmer’s KEIKO,即是因為與原本過著上班族生活的丈夫,一起離開職場,栽入農業,每天接觸大自然,用自家種植的蔬菜,一樣使用少少的調味料烹調,餐桌上的菜「用越簡單的做法越好吃」,吃天然,不浪費蔬菜的原始美味,而在日本成了暢銷作家。

《野菜廚房:161道樸實美味的蔬食料理》共分五個篇章:
第一章──簡單而豐盛,農家的獨門絕活,值得一試的時蔬配菜。
白菜菜梗和菜葉,兩者含水量、口感皆不同,分別不同料理,增加享用的樂趣。蘿蔔用炸的,炸過的滋味更鮮甜。毛豆除了可以直接吃,也可以拿來拌飯和配菜添色。青蔥大阪燒、高麗菜山藥沙拉….新鮮的料理方式,但都是絕品的美味。

第二章──讓每天的餐桌更加豐富,有益健康的「孫子很孝順」配菜。
「孫子很孝順」取自日本的順口溜,意指豆類魚類蔬菜和海藻都均衡攝取。沒時間的時候,一道料理,多兩三樣食材,營養就夠了。

第三章──能夠一次攝取大量蔬菜,我個人推薦的6種鍋類料理。
鍋類真的是可以大量攝取蔬菜的懶人料理,書中大多使用日本昆布湯頭,配上顏色鮮豔的大量蔬菜,顧營養又健康。

第四章──天天都好用,按蔬菜類別劃分的便利配菜食譜。
買了菜不知道該怎麼料理,翻一翻這裡,簡單的料理步驟,1234晚餐輕鬆做。

第五章──忙碌時的美味好夥伴,簡單蓋飯。
大量的蔬菜和少量的肉類,簡單烹煮後,直接鋪在飯上,就是美味好吃又營養的蓋飯。中午自己簡單吃時最推薦。

今日試作:

p20 高麗菜山藥泥沙拉
DSC_5715
生食蔬菜能攝取的酵素遠比熟食來的多,酵素有助於新陳代謝和幫助消化,山藥本身就是健胃整腸的超級食物,磨成泥後更易消化吸收。鹹梅提供的酸鹹度,讓山藥泥更好入口,搭配爽口的高麗菜,小小一碗,營養滿點。建議可以吃麵沒配菜時,搭配著吃。

p79 紅紫蘇漬山藥
DSC_5721
來日之前,其實跟紫蘇不是很對胃,就跟外國人對台灣香菜也常是敬謝不敏一樣。但慢慢的,也許是在這片土地久了,連胃也慢慢被同化,越來越習慣紫蘇的味道。紫蘇漬山藥,簡單的使用紫蘇粉,調和鹽糖醋和水,在放入切塊的紫蘇,放冰箱漬兩小時入味就行了。紫蘇的香氣,脆口的山藥,微微的酸,適合沒有食慾的夏日食用。

p34 酪梨山藥拌山葵醬油
DSC_5718
之前對酪梨的料理印象,僅停留在酪梨布丁牛奶和酪梨蛋,有次在日本超市遇到酪梨試吃,就是沾山葵醬油,結果一試就上癮,原來山葵醬油跟酪梨才是真的好朋友!!套一句朋友的形容詞,那有點像是「鮪魚肚沾哇撒比醬油」一樣的滋味。食譜中,除了酪梨,還加上山藥,兩種食材,一軟一脆,最後撒上海苔絲,營養多多又美味,直接加在飯上變成蓋飯也好好吃。唾棄酪梨軟綿綿又油膩膩好噁心的人可以試試。



前日試作:

p47 豆芽菜的無水涮涮鍋
vegKitchen_DSC_5661
豆芽菜在日本,算是國民食材。在日本,什麼菜都貴,最便宜的就屬豆芽菜,一大包去根的有機豆芽菜,也不過日幣60圓。這道食譜,用了兩包豆芽菜,無水烹調,完全保存了豆芽原本的營養,而且一次買兩包,就可以吃好飽。非常推薦最近流行「減碳飲食」的人食用。做法只要將豆芽洗淨放入鍋內,再疊上豬肉片,蓋上鍋蓋就行了。「什麼?這樣就好了嗎?」「對!這樣就好了!」
雖然家裡冬天也常吃蒸煮一鍋懶人鍋料理,但是拿豆芽菜來煮倒是第一次。書中推薦吃時搭配青蔥和蘿蔔泥,沾醬油椪醋,或是芝麻醬吃。因為家裡其他成員都是醬油胃,所以直接將調好的醬油椪醋淋上食用。蘿蔔泥吸取醬油椪醋的酸鹹滋味,附著在豆芽菜上,和美味的肉片一起入口,滋味平衡得剛剛好。

p31 油豆皮煮小松菜
DSC_5391
豆皮煮小松菜,雖然沒有肉,但是油豆皮的油份,可以稍微緩和青菜的澀口,小松菜直接放入調好的醬汁烹煮約五分鐘,放涼後,等待漬入味,簡單快速的一道菜。

試做完覺得,自己的料理已經夠簡單了,竟然還有人比我的更簡單(笑)。

2014271330467b

購買資訊:

博客來    https://goo.gl/R0kyjB
金石堂    https://goo.gl/0Ba3w0
誠品        https://goo.gl/vU5VwL
讀冊        https://goo.gl/DG5iCi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

透過 WordPress.com 建置的網站.